20150528剎車皮保養.jpg

有沒有發現騎車騎了一段時間後發現剎車至動力下降許多!

不管是登山車或是公路車車友都會遇到類似這樣的狀況!

往往發生這樣的狀況都是在長途騎乘後或是在騎乘時遇到氣候狀況不佳或是路面狀況不好

都會導致剎車制動力降低與異音的產生

那在騎完車後該怎麼解決或克服這些問題呢?

其實您只要準備粗一點的砂紙與沙拉脫就可以解決!!

不囉說 開始說明:!

公路車與登山車剎車皮(可抽取式)的部分

20150528剎車皮保養.jpg

保養前說明:

1.剎車皮有分左右邊(R是右邊 L是左邊)

2.登山車剎車皮基本上都是雙S系統 所以無分別 若是公路車 則有分S系統與C系統!記得不能夠用唷!

3.要買補修品時也請問清楚與說明是哪種材質框體用的唷!剎車框體有分特殊框體(陶瓷框)、碳框、鋁框專用

保養開始:

1.將剎車皮表面鐵屑(附著在表面的異物清潔乾淨)在使用砂紙平均研磨

    研磨完畢後就會向上圖的下面那一張表面就會從原本的有一層光亮油面的表面變成較為粗糙且無原本亮面的外表!

 並注意是否剎車皮的排泥槽是否還有足夠的厚度 !若剎車皮清潔完後發現溝都已經快沒有時 建議您換新的!安全還是比較重要唷!

(通常喜愛爬山的車友剎車皮的磨耗會很明顯!)

2.將表面使用乾淨的布擦拭乾淨後目視檢查OK後將煞皮裝回舟板內!

3.在安裝時需注意左右兩側不可裝錯!

4.由於表面有清潔過!可能原本剎車皮與輪框兩側的距離加大(煞車行程增加)可以透過剎車調整螺絲或是重新調整兩側間隙都可

  若使用調整螺絲調整超過五牙以上者 建議將調整螺絲歸零  透過重新調整剎車內線鎖固位置!

5.檢查兩側剎車作動是否同時夾住框體!若沒問題 在進行平路剎車檢查!(若無異音與其它狀況即可收工)

IMG_5609.JPG

機械碟煞與油壓碟煞部分

一般碟煞的來令片磨耗會比一般的來的更耐用!!!

但是上面這張圖的狀況就是客人騎了一台登山車

將近四年沒有保養

在某一次來店內說明剎車都有金屬的摩差聲與制動力降低

再來令片拆開後就發現這個樣子囉~~

基本上這樣的狀況是屬於車主忽略的周期性保養的重要性

那也有很多車友說來令片不知道要怎麼拆解!這車主都可以在原廠的官網補修資料中找到BOM表

透過BOM表大致上都可以知道該如何拆解!大部分都是一根叉銷固定的也有是用叉銷螺絲固定的(若有不了解的可以問我們)

再來令片拆除後!(若有來令片擋塊可以固定的話建議您使用!若沒有擋塊的話 請注意不要按壓剎車拉炳)

將來令片使用砂紙研磨乾淨後檢查表面是否有光澤亮面的痕跡在!

若沒有使用沙拉脫將來另片清潔並用水沖洗乾淨即可

(若之前有使用噴霧性的鍊條油或是保養油噴在碟煞卡前的車友們基本上來令片會滲入油品!那我則會建議更換新料件)

因為來令片若有油脂在上面的話基本上都會滲入 所以很難洗乾淨!就算摩了好幾回 還是會有至動力不足與惱人的雜音產生!!!

最後使用砂在碟盤上摩擦!一來將表面髒汙磨開!二來也可以增加表面粗糙度

磨完後再使用碟盤清潔劑將表面噴灑(記得可以在碟盤下面用乾淨的布擋住)以免清潔劑噴灑到輪組其它部位

確認都清潔完畢後

將來令片與輪組依序安裝完畢後再上路檢測剎車!(若無異音與其它狀況即可收工)

 

延伸閱讀

腳踏車平常需要檢查與保養嗎

菘田單車diy分享教室-簡單清潔保養~分享給喜

若您有其它的問題也請您也可以跟我們聯繫

歡迎您分享給有需要的朋友

 

其它服務說明:

1.車輛大保養:公路車不含耗材1500元、登山車保養不含耗材1800元 需要工時 3~7天

  到府取車保養說明連結

保養費用說明.JPG

2.代客組車工資:500-5000元 (依難易度,所需工時!相關耗材另計)

 

3.SHIMANO DI2韌體升級(檢測)

4.登山車碟煞維修保養

5.環島旅行安排、保母車支援(出租)

2016-02-03 11.43.44.jpg

CODE掃描

CODE

 

 

arrow
arrow

    驛站單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