鋅頭.jpg   

從上圖的變速、剎車鋅頭規格表中..若能夠知道其內容的車友們!相信一定都是很內行的車友^^

但是有許多剛入門的車友們 不管是給車店、工作室甚至請朋友代為組裝後都會育到一個小問題~那就是操控手感沒有如預期的好!

很多車友對於操控性能都非常的在乎!但是有時候有些組裝的小細節 都不是車主能夠去掌控的!所以今天來跟各位分享一些規格搭配的經驗分享

從上圖的鋅頭來看 其實SHIMANO與SRAM的規格都是相同的~但是與CAMPY系統明顯是不相容的!

但是還是有些車友會誤裝規格!

簡單來說 裝錯規格有何影響?

1.剎車部分:可能在制動時發生鋅頭脫落(斷裂)導制煞車失靈

2.變速布份:S系統與C系統由於兩者鋅頭規格看起來差不多!但是常見的狀況就是更換內線時由於規格不符 導致鋅頭卡死於變速把手的變速機構內無法取出~~

標準內線與研磨過內線.jpg 

那內線的部分簡單來說它是由19股細鋼線透過機器捆成一起的原線   就有如圖片左側的樣子!

右側得圖片則是經過研磨的內線才會有光滑面的樣子

一搬常見內線材質有 鍍鋅線、鍍鋅光亮研磨內線、不鏽鋼內線、不銹鋼光面研磨內線、鐵氟龍不鏽鋼研磨內線等這幾種內線!當然還有許多特殊製程的內線(改天有機會在分享)

鍍鋅線外觀如何判斷:外觀表面較為光澤有亮度-----通常使用於一般組車(市售車、一般工作室組裝)

不鏽鋼線外觀如何判斷:外觀表面較沒鍍鋅現亮!----常見於一般市售高級車或DIY客製組裝車

鐵氟龍線外觀如何判斷:外觀表面披覆鐵氟龍塗料----出現於DIY補修包裝中

外殼常見款式:

未命名.jpg  

常見外殼解剖圖.JPG 

藍色外殼為4.0標準變外管

白色編織外殼為4.5編織外管

粉紅色編之外殼為5.0KEB編織外管

環狀、KEB剎車外管.JPG 

當然剎車外殼除了KEB編織外管外!還有常見的環狀剎車外管兩者差異在哪?

KEB剎車外管:※KEB強化編織層加上直絲鋼線結構是專為零壓縮剎車設計的,產品不會因線管瞬間的壓縮而導致剎車力道損失※ 產品相較於環狀結構,重量更減輕30% 

特別適用於機械碟煞的公路車與機械碟煞的公路車款

環狀外管:適用於各大車款

標準端套(非油封).JPG 

JAGWIRE標準鋁合金端套:內徑4.0mm

注意事項:不可與變速編織外管共用! 因為外殼內徑4.0於法擠進4.5外徑的外管

標準端套(油封).JPG

JAGWIRE標準鋁合金油封端套:內徑4.0mm(端套內有油封阻擋粉塵與阻擋水氣進入)

紅圈圈的記號就是油封端套的記號

 編織外殼專用(4.5).JPG 

JAGWIRE編織變速外管專用鋁合金端套:內徑4.5mm

注意事項:不可與一般外徑4.0變速外管共用! 因為外殼內徑4.5若使用非變速編之外殼會有內部變形量過大!有間隙

襯裡端套(4.0 4.5).JPG 

襯裡端套:規格有4.0、4.5、5.0都有

適用於有批覆層批覆的內線!避免出線端刮傷!!

防淤泥端套.JPG 

防淤泥端套

適用於公路車走線出現端與後變速器調端最後一顆端套!

避免淤泥進入

剎車POP端套.JPG 

POP端套適用於 KEB剎車外殼!安裝於L導管處與剎車夾器與機械碟煞的調整螺絲處

POP端套示意圖.1.JPG 

POP端套搭配KEB外殼安裝於V夾L導管的示意圖

煞皮.jpg 

另外有許多車友常說

為何我的新買的剎車皮裝不進我的剎車舟版內

簡單說 剎車皮是有分系統的如上圖 我相信大家都可以很明瞭了^^

常見案例分享

956_10151231577622480_415217625_n.jpg 

一搬成車到店後 其實有些線材是需要稍微坐修剪的!

適當的修剪除了可以增加美感外!更重要的是可以增加手感!!

12581_10151297504252480_1341552496_n.jpg 

過長的剎車外管! 不美觀 手感也不好! 前剎車也是相同道理!!

IMG_1212 

IMG_1176 

 常見SHIMANO便把內側NG.JPG 

SHIMANO變把只要將剎車外管插入即可!其實不用裝端套!!這也是很常見的問題~~~~~


車友買車後在交車前 您可以請求您購買車子的店家幫您坐線組的修飾與修剪(若需變動更換部分則視狀況收取費用!各店、門市收費標準可能略為不同)

不管我們使用甚麼系統的零件 小編我認為 有好的零件也要有正確得搭配規範與組裝SOP才能有好的變速效能!也可讓變速效能維持更久!!!

我們店的工作案例中

常見的問題有

1.線組過長、過短

2.端套規格裝錯!

3.鋅頭規格錯誤(卡死於變速把手與剎車把手內)


最後:

不管騎成甚麼車子 建議車友與車店(常去的車店)請教 建議車子真的可以按照保證書或是車店給予的建議

定期的檢查保養您的車子!這樣才可以讓您的車子效能維持更久並且不易有問題產生!!!!

歡迎有問題與我們連繫^^


arrow
arrow

    驛站單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